Tuesday, August 7, 2012

2012第九届亚太口琴节的感想


这次2012第九届亚太口琴届令我觉得很纳闷。实力不足而无法胜出这我没话好说,因为我也不是什么实力派,我也没有质疑优胜者的实力,因为这些都是很主观的,任何人(评审和参赛者)都有喜欢或不喜欢的权利。可是亚太确确实实存在了很多公平上问题。

第一,比赛进行得太快了,同时间独奏,重奏和合奏一起进行,无法观赏所有的表演,又禁止拍摄影像。参赛者们赢了或者输了都不知道什么原因。很多组别比赛的胜出只获得几个观众和评审的公认,公信力不强!

第二,公平的比赛怎么可以让参赛者的老师或自己人当评审呢?这个问题自从上一届就已经很多声浪了,主办者是听不到还是假装听不到呢?又或者解决不到评审不足的问题所以才廖化为先锋?

第三,麦克风和音响的问题。有些参赛者表演到一半,竟然因为声量太强而搞到音响“爆”掉,有很多段的细节无法听到,可是最后还可以胜出。如此评分的手法或手段令人摸不着头绪,这影响了优胜者和所有参赛者的声誉,也显示出大会的不专业。好像已经认定了谁将会胜出,不管发生什么事,成绩还是不会变的。

第四,我觉得如果没有完善的敲击设施或伴奏乐器,就不应该主办类是敲响乐的参赛类别,大会根本没有了解交响的基本知识,甚至一概不知。参赛者没有自行准备完善设施的责任。因为参赛者们都是付钱来比赛,不是大会付钱给参赛者们来表演的。

第五,这个比赛感觉有点奇怪,好像“分猪肉”式的,每个地区参赛者平均一定会拿到奖,不管有或没有实力,都一定会得到一些奖。颁奖典礼后还有一些参赛者大哭和高喊“不公平”。这就不多说了,因为我也没有观赏到所有的赛事,也没有资格评估。但如果大会真有“分猪肉”的手段,就奉劝早日收手,这会毁了整个口琴界。皆大欢喜是不会进步的。

第六,为什么颁奖典礼后,不公布其他无法进入三强的成绩呢?分数有这样难算吗?每个组别只不过有四个评审,共起来然后除四需要那么多天的时间吗?还是那边没人懂得用 Microsoft Excel?还是 Printer 坏了?这让人觉得很多三强不是真正的三强,都是以“分猪肉”的方式来颁的。事后需要要几天的时间来编好一份比较“好看”的分数表来取悦大家。可能大会认为皆大欢喜比较重要,但是对某些付出十分努力而得到五分欢喜的参赛者来说,那是极度不公平的,可能导致他们放弃口琴而投入其他乐器,所谓人才外留就是这样解了。

第七,这是国际性的活动,有很多世界各地不同的学校参与,来了不少老师。比赛的时候,报告参赛者和评审名字的emcee怎么可以无法讲出一口流利的英语,甚至流利的华语呢?而且还是华人。有点丢了马来西亚语文强国的脸。@@

唯一我觉得不错的是 FUNSTAGE 和 FLASHMOB 的 ideas,这满创意的,让参赛者们有机会秀秀琴技,虽然我没有参与,但真的感觉很不错。
我觉得满值得的就是还有李让,Judy,天狼星口琴乐团和 Brendon Power 的表演。其他高手的表演可能没有注意到。因为我只看了 Talent Concert 和一些的 Funstage 表演而以。那些帮上台表演的人拉彩的Funstage负责工作人员也很不错,很搞气氛也蛮有活力,多了不少热闹和色彩。虽然只参了两次的亚太,但这些 ideas 也应该算是前所未有了吧。

1 comment: